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新华社:淮河流域防汛备汛一线见闻
发布日期:2023-05-10 08:52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水利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年以来,水利系统上下联动,强化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水利投资落实和工程建设会商制度,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这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水利支撑和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利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解决了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完善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水利基础设施,2022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3万平方公里;农村河湖水系生态环境状况显著改善,涉水特色产业不断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尤其在广大农村地区,水利设施网络还不完善,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低,饮水安全提升任务依然艰巨,乡村河湖生态环境污染依然严重,水安全保障水平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须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加快水利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强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提升水利管理服务能力。

  一要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网络,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规范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城乡一体化和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建设,实现城乡供水统筹发展。实施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对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加快配备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加快推进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的“划、立、治”,强化水质检测监测,健全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保障体系,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

  二要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一批农田灌溉、防洪抗旱、水保生态、重大水利等工程,不断完善脱贫地区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农村地区、贫困地区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实施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针对西北、西南农村地区供水水源不稳定的情况,加快推进已开工的中小型水库建设,在干旱易发区、粮食主产区推进建设一批中小型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优先将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

  三要提升农村水利管理服务能力。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推进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提质增效。强化农村河湖管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中小河流、农村河湖突出问题。强化水资源管理,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在资源型缺水的地方鼓励用好再生水、矿井水、微咸水等非常规水。加强水利帮扶和人才培养,推广水利人才“订单式”培训、“人才组团”帮扶模式,提升脱贫地区水利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