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新华社:我国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达84家
发布日期:2023-04-26 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记者4月24日从水利部了解到,第五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近日公布,我国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达到84家。

新公布的第五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共21家,包括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安徽王家坝闸、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穿黄工程、西藏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等。

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是依托已有水利设施、场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有显著科普教育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工程设施和场所。

水利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教育及实践手段,增进全社会对水情的认知,增强全民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促进形成人水和谐的社会秩序。

根据《“十四五”全国水情教育规划》,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设立严格申报把关,确保新设立的基地内容具有地域水利特色,布局合理,种类多样。

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分工程设施和场所两大类。工程设施类基地主要依托江河湖泊治理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灌溉节水工程和其他水利工程设施;场所类基地主要依托具有水情科普教育功能的场馆、科研机构、涉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