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水利部组织开展2023年长江防洪调度演练
发布日期:2023-04-24 14: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水利网站讯 4月21日,水利部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及四川、云南、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直辖市)水利厅(局)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开展了2023年长江防洪调度演练。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水利部主会场出席演练并指挥调度,水利部长江委主任马建华在长江委分会场参加演练。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在主会场参加演练,水利部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辽水利委员会和太湖流域管理局线上全程观摩。

据预测,今年汛期长江上游地区及两湖水系可能发生时段性、区域性暴雨洪水。本次防洪调度演练以高洪水位频次高、防守难度大、分洪任务重的长江中游城陵矶河段为主要调度目标,有针对性地选取1999年长江上中游型大洪水作为本底并适当放大,基于初步建设的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利工程综合调度系统及三峡库区、长江中游行蓄洪空间等数字孪生成果,重点选取了长江中游干流持续高水位、防洪形势严峻、调度决策难的两个场景开展演练,设置水文气象预报、调度预演、风险分析、方案制定、会商讨论、指挥决策、应急响应等环节,突出控制性水库群防洪联合运用、堤防抬高水位运行、蓄滞洪区启用分洪等关键决策过程,通过动态洪水预警、多维度防洪形势分析、预报调度“正向”互馈预演、调度方案“反向”智能推荐、高精度三维仿真等数字化手段,充分发挥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作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演练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区域和流域相协调,参演各方坚持流域“一盘棋”,讨论充分、决策民主、配合密切,进一步提升了决策指挥、协同配合、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以演备战、以练代训、锻炼队伍的目的。

刘伟平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取得的成效,要求认真检视总结此次演练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入分析长江流域防洪工作的短板和调度方面的不足,完善洪水防御和水工程调度方案预案体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科学精准做好水工程联合调度,不断提升防洪调度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刘伟平强调,长江流域已于3月24日入汛,近期南方部分地区暴雨频繁,汛期防洪工作已进入实战状态。要始终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绷紧“四个链条”,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旱灾害防御矩阵,加强科学调度,凝聚防御合力,切实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