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中国水利报社论: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辉煌一页
发布日期:2022-12-21 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中国水利建设的历史坐标轴上注定铭刻下新的高光印记:我国水利建设年度完成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水利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水利建设在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基础上再上台阶,截至11月底完成投资10 085亿元,新开工工程数量、在建工程数量、在建工程投资规模与完成投资额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这是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辉煌一页,是中国水利史上又一个让人惊叹的奇迹!

如此振奋人心的成绩单,是水利行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凝聚全社会团结治水、合力兴水的巨大力量的结果;是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勇毅前行、攻坚克难、日夜兼程、奋勇拼搏的结果。沉甸甸的成果再次有力宣示,新时代的水利人不负中央的重托、人民的期盼,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增强发展后劲的责任与担当,强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持之以恒筑梦、追梦、圆梦,既创造了历史,也赢得了未来。

我们清晰地看见,1万亿元,彰显了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进一步强化了国计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水利基石。着眼当下,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稳增长动力十足。全国累计新开工水利项目2.5万个,新增投资规模1.18万亿元,直接吸纳就业人数236万人,其中农民工192万人……跃升的数据作出了直观的解读,水利项目展现出扩内需、保增长、稳经济、促发展上的实力和潜力,发挥出了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带动用工、机电设备、原材料等需求,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有力拉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为促进经济回稳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着眼长远,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战略全局上为发展和安全提供有力支撑。精准聚焦水利基础设施联网、补网、强链,今年水利基础建设投资重点投向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领域,随着一批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发挥效益,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更加稳固,水资源配置格局更加均衡,城乡供水更加充足稳定、粮食灌溉更有保障,更多河流恢复生命、更多流域重现生机的画卷加速描绘,未来可期。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水利部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切实担负起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政治责任,及时提出水利行业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19项具体措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重大工程、重点环节、重要任务,迎难而上,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超常规力度,不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针对前期论证复杂、需要统筹推进的重大战略性水利工程,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建立纵横贯通的前期工作推进机制,逐项细化工作节点,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建立会商机制,及时跟踪项目前置要件办理进展,分析解决难点堵点,精准推动工程早开工、多开工。特别在围绕保障建设资金需求上,水利部打好改革“组合拳”,运用好政策创新“工具包”,持续、深入推进“两手发力”,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联合金融机构出台水利中长期贷款支持政策,制定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展、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指导意见,拓宽水利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同时,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工程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工程建设进度,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民心工程,绝不因抢进度给工程留下后遗症。回望风雨无阻创造超万亿元奇迹的攻坚之路,因其砥砺奋进,更显水利荣光!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奋楫搏浪时。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对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作出了安排部署。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锚定前进坐标,继续用足用好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紧抓水利建设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挑战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着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这一强劲势头保持下去,统筹谋划好近期、中期、远期目标,紧紧围绕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提前谋划明年水利工程项目,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滚动接续机制;分类做好建设方案,制定可量化、可检验、可考核的目标,抓好项目组织实施,保持督促指导力度,统筹做好大规模水利建设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保障持续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水利支撑。

壮阔征程,磅礴起势,立足1万亿元的坚实基石,水利人正马不停蹄奔赴下一个胜利。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锚定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以自强不息的信念,以踏石留印的笃行,扎实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用新的行动续写新的辉煌、新的奇迹!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12月15日